“定安护工”成省内家政服务“金字招牌”

2022-12-22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全省4.4万名海南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定安籍占两成

  “定安护工”成省内家政服务“金字招牌”

  “订单早都排到明年6月了,每个月收入1.5万元左右。”12月20日,定安县就业服务中心一间办公室中,说话的女人身着金棕色衬衣配连衣裙,脚蹬黑色尖头皮鞋,耳戴一对雪花耳钉——她是定安县“金牌月嫂”王少花。

  几年前,王少花还是在家带娃、没有收入的农村妇女。如今通过专业培训,她掌握了母婴护理、催乳、产康等多项技能,口碑在外,客户要预约她,至少得提前半年,“现在收入高了,我终于实现了在海口买房的梦想!”

  王少花的变化离不开“定安护工”这一本地特色劳务品牌。2019年,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市场需求,打造“定安护工”劳务品牌。

  “当时系统调研后发现,许多农村妇女提到急需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家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提供了一个突破口。”定安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信杰介绍。

  为此,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动省级备案培训学校,针对性开设老人陪护、母婴护理、家务操持、产妇催乳等家政领域免费技能培训班,并将课程送进全县各镇,甚至深入村中,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次课程为期15天,每晚授课4小时,不耽误白天农忙。同时,打造多媒体课堂深入讲解,并邀请优秀学员现场分享经验,用就业增收的亲身经历提升新学员信心。”李信杰介绍,课程结束后安排统一考试,学员考试合格后即可获取相关技能初级资格证,此后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行考取相应技能中级、高级资格证,不断实现职业“进阶”。

  “同时依托县级职业技能竞赛,为大家提供更多技能展示平台,在全县营造职业技能学习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人愿意走进培训班。”李信杰说。

  不仅免费教技能,还提供工作机会,确保“结业即就业”。“培训期间我们开展对口岗位对接活动,培训后还会通过微信群为学员分享介绍各类就业机会。”合作培训学校之一、海南海泓职业培训学校定安负责人吴琛介绍。

  定安县定城镇罗温村村民何华燕,今年9月底刚通过“定安护工”品牌下的育婴员免费培训拿到初级护理证,此后主动去海口进修,11月就上了岗。“刚入行月收入就有五六千元了。”何华燕高兴地说,“我还想学习更多技能,这样客户和收入才会更多。”

  “明显感觉到现在大家的观念变了,不再觉得做家政就是当保姆,干苦活累活,而是要讲专业讲技能。”李信杰说,随着“定安护工”知名度不断打响,培训班学员从最初的每年一两百人增加至今年的2000余人,从业者平均月薪6000元以上。

  据悉,自2019年至今,定安县累计开展家政类培训64期,已有6000多名定安妇女参加培训并拿到相应技能证书,其中持有专项能力3630人,初级资格证书的有1653人,中级资格证的有76人,高级资格证36人,在全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中备案3000余名,在全省就业4.4万名现代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海南籍从业人员中定安籍占比达20%,成为省内家政服务行业里的“金字招牌”。(记者 李豌)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