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推进罗带河整治

2022-12-22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东方市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推进罗带河整治

  守好水闸门 清流入江河

  12月19日,东方市八所镇上红兴村的一处罗带河河段岸边,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的塑胶养殖排污管道已被混凝土堵住了。

  这是日前东方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治水服务中心和八所镇政府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罗带河流域水产养殖尾水直排口封堵取缔工作的一个成果。“开展封堵,对罗带河水环境改善能起到一定作用。”家住罗带河沿岸的上红兴村村民杨合富说。

  近年来,随着东方水产养殖业发展,罗带河沿岸的鱼塘养殖户增多,养殖排口数量较多,分布较散。今年10月至11月,东方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罗带河沿岸的上红兴村、下红兴村、罗带村、十所村等重点村庄养殖尾水直排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养殖鱼塘数量131个,养殖鱼塘亩数1045亩,排污口数量110个。

  “12月5日至14日,采取人工封堵取缔方式,正式开展封堵工作,目前排查出的所有排污口已全部被封堵了。”东方市治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符成庚说,“我们引导养殖户用抽水机将鱼塘的水抽排到干渠,不准他们再将养殖尾水直排到罗带河。”

  结合“六水共治”,今年以来,东方市多部门联动,采取多举措推进罗带河整治,开展了罗带河流域水产养殖尾水直排口封堵取缔、罗带河罗带桥桥段水生态修复、罗带河流域“四乱”清理、用高坡岭水库的水向罗带河补充河道生态用水等工作,罗带河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7月至8月,东方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治水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开展罗带河罗带桥桥段水生态修复工作,共计打捞水浮莲1650平方米,河道清淤852立方米,种植绿被523平方米,投放鱼苗2.5万尾。

  据介绍,今年11月,高坡岭水库出口断面(省控)水质类别为IV类,符合管理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坡岭水库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今年11月罗带河罗带铁路桥断面(国控)水质类别为III类,与去年同期相比,罗带河罗带铁路桥断面(国控)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两个断面水质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好转。(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2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