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在万宁开工

2022-12-27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在万宁开工

  建成后将每年带来40亿度以上的清洁电力

  12月26日,在万宁市万城镇春园村靠海的一片沙地上,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这是我省首个向深远海进发的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国最大的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试验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是万宁市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升级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的具体体现,建成后不仅能为全省建设清洁能源岛和全岛电网安全稳定提供重要支撑,还将对推进我国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进一步稳固我国风电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2日,海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中电建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项目一期工程核准的批复》,中国电建集团以“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推进实施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获得核准。项目由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投资开发。

  “海南风资源优势突出,经过普查,万宁东部这片海域,从风速、离岸距离、水深等方面评审,具有发展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最优条件。”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公司总经理俞琨说。

  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位于万宁市东部海域,规划场址面积为160平方公里,场址中心离岸距离为22公里,场址平均水深为100米。本项目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规划装机规模约200兆瓦,计划2025年建成;二期工程规划装机规模约800兆瓦,计划2027年建成。一期工程项目规划海域面积为32平方公里,拟安装12台单机容量为16兆瓦至17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陆上升压站,风电机组发出的电通过海底电缆接入陆上升压站,再并入电网。项目建成后,将每年带来40亿度以上的清洁电力。

  据了解,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与近海的固定式海上风电的区别在于,风电机组建在浮动的平台上,技术难度会成倍加大,造价也要更高,因此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对提升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领域核心技术能力、形成完整的大容量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原创技术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作为海南省海上风电“十四五”重点项目,将构建海南新型能源体系,壮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我们脚下举办开工奠基仪式的地方,是项目配建的陆上升压站建设场所,万宁仅用10天就完成了土地清表工作。”万宁市发改委副主任钟孝川介绍,万宁市成立海上风电项目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将在项目开工后继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记者张惠宁)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