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一月海南博士后新进站人数同比增长122.22%

2021-12-23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前十一月海南博士后新进站人数同比增长122.22%

  英才汇聚 发展可期

  连日来,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三亚)、中国南方电网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广发“英雄帖”,计划引进博士后等人才共200余人,引起境内外众多高层次人才的关注。

  近年来,我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的设站数和在站人数,呈快速发展之势。通过加大引进和培养包括博士后在内的各类人才,全方位构建尊才爱才的良好生态,海南不断加快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的步伐。

  12月17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海南展馆在交流活动中,接待咨询200多人次,主要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材料化学等20余个领域,共有15人次初步达成意向签约。大赛期间,不少博士后看好海南发展势头。1名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向海南大学投递了应聘简历。

  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个工作站。其中,2018年以来新设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1个工作站,实现了突破性增长。三亚崖州湾国家级种子实验室试点项目博士后制度,自今年5月12日挂牌启动以来,已招收高水平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53人,为相关产业蓄积可持续发展动能。

  今年1月至11月,我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新进站人数同比增长122.22%,其中外籍博士后招收实现“零突破”,达到37人,占比23.42%。

  一大批博士后依托海南自贸港广阔的发展平台,取得了厚积“勃”发的成果。

  曾在美国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刘光亮,回国后获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2019年10月,他受中组部选派,挂职担任海南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该研究所“海南地方猪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团队”跻身海南第一批100个人才团队。

  “在海南工作的两年,在上级指导和各界支持下,我加强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并结合海南实际,推进五指山猪种群恢复工作,成立了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热带动物疫病研究室。”刘光亮说。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我省还从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一批博士后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促进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累计实现经济效益逾50亿元。

  如何化解留琼博士后后顾之忧?“要练好内功、做出特色、形成标杆,将海南打造成为博士后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说。

  据介绍,在全国通行的面上资助和日常资助基础上,海南创新设立了项目启动资助:平均最低每人每年可获资助13万元,最高21万元以上;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项目博士后每年最低可拿到38万元,最高73万元以上。近两年来,我省博士后资助规模年均增长60.22%,资助博士后达200多人次。

  “我省将博士后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为博士后发放‘天涯英才卡’,持卡即可享受出入境、医疗保健等11项便捷服务,并配套享受落户、住房、税收等一揽子人才优惠政策。”陈雷表示。(记者易宗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9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