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花期遇上寒潮天农技专家支招荔枝防寒保花

2022-02-2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2月中下旬,海口妃子笑荔枝已进入盛花期。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口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并伴有小雨。为降低寒冷天气对荔枝生产的影响,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专家、特聘农技员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荔枝防寒管理指导。

  “目前妃子笑荔枝进入盛花期。荔枝丰产管理的关键就在于成花与授粉,我们一定要及时做好花期管理和提高荔枝抗寒能力,减少低温阴雨对荔枝开花和授粉的影响。”2月22日上午,在海口琼山区云龙镇坡仑村的荔枝种植基地,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陈胜和特聘农技员周永岛正为荔枝农详细讲解当前妃子笑的管护举措。

  在基地里,陈胜和周永岛一边查看荔枝花的生长状况,一边向农户讲解荔枝管护的细节和方法。“连日的低温阴雨天气会造成荔枝花穗授粉不稳定。我们可以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的方式,在雨停间歇的时候摇树,摇落花穗上的雨水和残花,防止沤花并利于蜜蜂采花授粉。气温回升后,还要重点做好蒂蛀虫等病虫害的防治。”陈胜提醒道。

  “这几天我到全省的各个荔枝基地走访,发现成花率都不错。虽然遇到了连续低温阴雨天气,但只要农户管养得当,不会对今年的产量造成较大影响。”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荔枝专家胡福初表示。(记者计思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1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