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信息管理处:数字赋能 惠民安居

2023-06-09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这是一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队伍,住房公积金7×24小时“一网通办”便捷服务、贷款业务全流程“不见面审批”背后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这也是一支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队伍,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取得多个“首次”突破,创造可复制的海南经验,并接连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海南省“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信息管理处是该局内设的六个职能处室之一,设有正副处长各1名、职员3名,再加上1名学习交流人员,人数虽然不多,但这支“5+1”的队伍肩上担子却不轻,承担着全省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发展、管理、服务和安全保障等职责。

  “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6月7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信息管理处处长王世铭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处以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大胆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如今,在海口市海甸岛的省直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可以明显看到,与两年前的人流量相比,现在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少了很多。这正是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大力推进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的结果。截至目前,我省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的线上办理率已达到97.09%,全部54个服务事项中有50项实现了“不见面办理”,每年“零材料”业务申办量已达到百万级别的规模。

  2021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平台之外无系统”和全面深化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理念,信息管理处主动作为,将公积金相关业务服务事项集成汇入海易办、海南省政务服务网等政务服务平台,为全省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一网通办”便捷服务。

  去年,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还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首次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方式实现贷款业务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该项工作也是全国首个由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牵头,在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和业务标准等领域实现了制度集成创新的案例。王世铭说,推进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建设,要破解很多需要跨领域、跨部门沟通解决的问题。“我们联合人行、住建、公安、资规、不动产以及金融机构等29部门,构建起贷款抵押联办机制、建成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实现了业务‘极简、极便、极速’办理。”

  经过此次改革,群众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不仅可以网上不见面申请,业务办理时限也从原来的超过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解决了业务办理过程中“办事材料多、跑腿次数多、等待时间长”等堵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如期实现系统在我省的全面推广,让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王世铭和同事们分批下沉基层,保障业务在市县的正常上线。

  “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是下一步工作的新起点。”王世铭说,今后,信息管理处将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智能化管理能力和智慧住房公积金建设,以打造全省“最优服务窗口”为目标,通过数字化转型,助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赵唐武)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