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金牌港园区:未来这里可以订制房子

2022-03-19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临高打造新型建筑全产业链

  金牌港园区:未来这里可以订制房子

  在中铁建设海南绿色建筑产业园生产车间,一片片浇筑好混凝土的PC叠合板通过生产平台被送入养护窑,8个小时后,凝固成型的PC叠合板被转移到堆场;一墙之隔的康庄住工装配式建筑部品件生产车间,硅砂、水泥、石灰、铝粉等材料从投料口进入后,经过12小时的高温、高压蒸汽养护处理后,吐出一块块环保耐用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ALC板)。远处,北汇绿建、凡林建科、东南网架等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还有一批项目已签约落地,即将开工……

  2020年5月,省政府明确将装配式建筑部品件新增产能集中布局到临高县金牌港园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金牌港园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临高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在金牌港园区规划发展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交易、维护等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群,将金牌港园区打造成为动力强劲、带动临高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如今的金牌港园区如雨后春笋,蓄势待发。

  产品抗压强度等级高

  3月7日,走进中铁建设海南绿色建筑产业园生产车间,一个1.5米高的模壳引起了海南日报记者的注意,模壳是两片薄薄的水泥板,模壳的中间绑扎着钢筋。“别看这个模壳不起眼,这可是我们中铁建设集团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我们称为IRF剪力墙组合模壳体系。”中铁建设建筑发展(海南)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曹志永说,IRF体系在设计、生产、运输和安装等方面形成了成套技术和企业技术标准,能够实现竖向构件全装配、全现浇,不用在施工现场进行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运用该体系,不但减少现场施工人员,模板用量可减少90%,建筑垃圾减少近40%。

  “你别看模壳的水泥板仅有两厘米厚,由于生产时添加了特殊材料,它的抗压强度很高,达到了C80的强度等级。”曹志永说,使用IRF体系浇筑的剪力墙,可以抵抗裂度达8.5级的地震。

  海南绿色建筑产业园是中铁建设集团在海南自贸港布局的首个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也是首批进驻金牌港园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之一。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00亩,投资2亿元,装配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线5条,年产能达6万立方米。二期建成后,年产装配式建筑部品可达10万立方米。

  “目前公司主要生产PC叠合板和楼梯板,供应陵水棚户区改造、三亚孵化中心等多个项目。”曹志永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项目2021年12月29日正式投产,今年将全面拓展岛内PC构件市场。

  产品更环保 房子可订制

  总投资2.87亿元的康庄住工装配式建筑部品件项目于2021年1月13日开工建设,同年12月10日投料试生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见效。

  “我们的产品是通过高温高压蒸汽养护而成,具有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等环保节能优势。”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松林说,ALC板是以硅砂(或粉煤灰、尾矿等)、水泥、石灰、铝粉等为主原料,内嵌经过除锈、防腐处理的双层双向钢筋网片,不但比传统的砖墙结实耐用,且在同等规格下,比砖墙轻三分之一以上。

  李松林说,ALC板除了宽度固定外,厚度和高度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订制,能够应用于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住宅、办公楼、厂房的内外墙、楼板、屋面板、电气墙板等,且施工方便,平整度高,与使用加气块、红砖等墙体相比,可以降低装饰、抹灰等费用,并且工期可缩短一半左右。

  在办公楼一楼展厅,展示着ALC板的样品以及ALC板和钢结构组合的样板间。记者注意到,作为室内使用的墙板,ALC板上已预埋电缆管线开关和插座,真正实现了管线预埋一体化工厂制造,减少了后期工地开槽的工作量,提高了功效,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

  “想盖什么样的房子,只要下订单,园区的企业就可以根据订单来生产构件。可以这么说,在金牌港园区,房子是可以订制的。”李松林笑着说,装配式建筑是发展趋势,未来如果农村盖房也使用装配式建筑,不但可减少建材和施工污染,而且工期也大幅度缩短,从而降低建房成本。

  临高县委书记文斌说,临高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优质的服务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全流程要素保障,切实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花结果,让自贸港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助推金牌港园区高质量发展。

  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模式

  为了加快金牌港园区建设,临高县除了投入2.4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外,还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引入央企,共同组建海南金发园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发园区公司),作为金牌港园区开发建设的平台公司。2021年12月17日,金发园区公司成立并投入运营。

  金发园区公司由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铁海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公司合作主体,与临高县属国有企业临高金牌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负责金牌港园区规划、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招商、园区运营服务、社区管理、准经营性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建设、园区内经营性项目的投资等工作。

  金发园区公司董事长林伟哲介绍,金牌港园区实行“园区平台公司+核心产业头部企业产业园+配套产业服务投资主体”法人治理模式,在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原则下,按照“统一策划、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发展理念,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及产业投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除了新型建筑产业外,金牌港园区还将围绕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粮油加工物流产业进行招商布局。“截至目前,新引进企业共12家。其中,已投产企业5家,在建企业3家,即将开工企业4家。”金发园区公司招商运维部副经理任冬秀说,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19个,未来将形成上游原料生产、设备供应、研发设计,中游构件生产、建筑施工,下游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家居、运维管理等上、中、下游新型建筑全产业链的格局。

  临高县县长唐守兵表示,临高将进一步完善金牌港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吸引更多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项目落户园区,培育新型建筑领域的“单打冠军”,打造百亿级新型建筑全产业链,着力把金牌港园区打造成为立足海南自贸港、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的顶尖热带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记者 林书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