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完成中心城区1501公里地下市政排水管线排查

2022-02-18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完成中心城区1501公里地下市政排水管线排查

  摸清管网家底 形成问题一张图

  2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召开的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会上获悉,三亚已完成中心城区1501公里地下市政排水管线排查,全面摸清城市中心城区管网的“家底”情况。

  三亚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着力解决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摸清城市中心城区管网的真实情况,三亚邀请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实地摸排,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街巷及其他地下市政排水管线排查1501公里,形成了中心城区管网排查“问题一张图”。

  针对排查梳理出来的“问题一张图”,专业人员发现污水直排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低、外水进入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低、排水通道不畅城区排水受阻等为主因。面对存在的问题,三亚以“六水共治”为统筹,力争做到“收污水应收尽收、挤外水清污分离、治溢流降频减量、复生态自然做功”,系统施策建设现代化排水基础设施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定近中期治理目标。

  三亚计划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七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智慧排水信息化建设工程,近期将优先解决旱天污水直排、山水入管和海水河水倒灌等问题;中期不断完善污水管网,解决混错接问题,修复污水管网,优化污水分区及系统调度,因地制宜建设分布污水处理设施;远期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效能,加强智慧化管控和运行调度,有效应对雨水径流污染问题。

  着力解决雨水系统混接问题,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多水协同因势利导进行综合利用……针对水污染问题和治理方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侯保荣、郝吉明、曲久辉、杨志峰、任洪强、徐祖信先后为鹿城水环境质量改善建言献策。(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8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