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县换届工作

2022-02-18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县换届工作

  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日前,随着海口市两会圆满闭幕,全省19个市县换届工作落下帷幕,新一届市县领导班子全部顺利选举产生,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提前谋划,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成立省级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抓、具体抓,对工作进度、人事安排等进行重点把关。实施分片包点联系制度,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定点联系19个市县,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做好换届干部储备,换届启动前,组建24个考察组分赴全省各市县和省直单位,全覆盖开展干部大考察,从全省范围推荐掌握一批优秀干部。结合干部大考察工作开展换届前期调研,深入了解市县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表现,找准短板弱项,摸清配备需求,明确优化方向,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干部储备到位、摸底研判到位,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

  树立导向、严格把关,着力选拔事业需要的优秀干部。海南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配强“一把手”作为重中之重,统筹选配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市县党政正职。突出实干实绩,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本次换届提拔使用61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干部,集中选配一批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干部进入县(市)党政班子。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和不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的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优化结构、加强交流,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根据各市县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海南坚持“一盘棋”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推动201名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任职,打通市县与省直单位、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通道。积极选配具有相应专业素养的优秀干部,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均达到市县领导班子结构性要求。换届后,市县党政班子成员中年轻干部人数比上届增加近一倍。大学以上学历干部占总人数的97.9%,研究生学历干部占总人数的35.2%,均比上届有所提高。

  教育在先、挺纪在前,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海南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做在前面、贯穿全程。一方面,持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逐一与各市县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专门为我省“一把手”及其配偶进行廉政专题授课,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省委派出6个巡回督查组,对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另一方面,做好干部暖心工程。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赴各市县,与换届不提名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以绣花功夫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对换届未使用干部逐一研判、逐人研究,结合每名干部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交流任职岗位。组织新提名干部集中开展任职谈话,把干部思想统一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上来,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记者彭青林 通讯员陈亚辉)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