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项目为王 打造精品工程

2022-03-19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18日,定安集中开工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0.6亿元。图为开工仪式现场。通讯员 程守满 摄

  3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各市县同步举行。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各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绣花精神”精细管理,以“工匠精神”追求质量,打造一流精品工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夯实基础。

  产业发展

  实现城市功能升级

  提升发展动力

  3月18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澄迈分会场,该县集中开工武钢云谷·海南智造园一期项目等8个项目,总投资37.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3亿元。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主要涉及油气服务、现代物流、社会民生、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这批项目的实施,展示了澄迈招商引资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也将为澄迈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琼中将此次7个集中开工项目列入重点督办事项,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强化领导联系责任制,通过“红黑榜”“日报制”“周通报”“月调度”等制度进行跟踪督办,并建立主动发现问题及妥善解决问题机制,以督促改、以督创优,将在保证施工安全与质量的基础上抢抓进度,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出效益。

  万宁当天集中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6.4亿元。其中总投资4.5亿元的海南万宁汽摩小镇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石梅鹭鸣谷项目等备受关注。

  据介绍,当天万宁开工的8个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以产业类项目为主,为万宁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二是社会投资项目多,8个项目中,6个是社会投资项目,仅2个是政府投资项目。万宁汽摩小镇项目落地万宁将会拉长该市汽车销售产业链条,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澄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省“产业投资提升年”,也是澄迈县“项目建设年”,澄迈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首要,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在全县形成“人人谋划项目,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昌江营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良好,周边农产品以及劳动力充足,所以项目选择在昌江落地。”海垦果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说,项目在审批过程中,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解决问题,不到5个月时间,项目就落地开工,推进非常顺利。

  昌江当天集中开工5个项目,总投资4.4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27亿元。开工的5个项目分别是:海垦果蔬西部食品加工厂建设项目、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核电关联及新材料产业先导区区域规划道路二纵路项目、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昌江党校建设工程、昌江海尾智慧渔业产业园一期(起步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产业发展结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昌江绿色可持续发展。


3月18日,三亚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亿元。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通讯员 袁永东 摄

  公共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在此次集中项目开工中,一批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增强群众在住房、教育等方面的获得感。

  3月18日,定安集中开工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6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4.88亿元,集中开工的项目含产业项目2个、公共服务项目1个,分别为海南炬辉LCD产业园项目、海南洲技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二期)。

  据悉,定安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服务,全力扩大投资,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此次集中开工活动,是定安落实省委、省政府确保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的具体行动,标志着今年定安初步安排的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建设高潮。

  3月18日,白沙黎族自治县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为3.98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44亿元,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其中政府投资项目为11个,社会投资项目为1个。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白沙12个项目中,涉及“六水共治”的项目有8个。白沙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屯昌县有2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农田建设和教育。其中,屯昌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在该县屯城镇、南坤镇、南吕镇、西昌镇、新兴镇等5个乡镇建设竹根洋、古寨洋等8个高标准农田,总投资2240万元;屯昌县光明小学项目位于屯城镇光明村,拟建综合楼、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及室外配套工程,总投资3783万元。

  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做好招商项目谋划工作,强化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符合自贸港建设、符合屯昌发展定位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强产业链“补链”“强链”工作。

  当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有7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总投资6.42亿元。具体包括琼中红岭水库(新市农场4队)移民安置建设项目、琼中湾岭污水处理厂(一期)配套支管网工程、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琼中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二期工程)、琼中湾岭学校学生宿舍项目、琼中新伟学校学生宿舍项目、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南区10千伏乌湾线线路改造工程项目。

  3月18日,在琼中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涂刷防锈漆。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基础设施

  注入新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我省多个市县启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为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基础。

  陵水黎族自治县共有6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涉及国防、教育、旅游、生态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8.66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4亿元,项目分别为陵水中学高中部项目、陵水县人武部新营区建设项目、海南三正·月酒店项目、海南省陵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二期)、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中央民族大学专享区(一期)项目、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项目。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在多个领域打造起多个新的增长支撑点,培育起强大的发展后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陵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有关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注重管理,把安全和质量摆在首位,遵循客观规律和建设程序,做到科学施工、严把质量,以工匠精神来打造民心工程、“百年工程”;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确保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帮,推动计划内项目尽早开工,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

  乐东黎族自治县集中开工项目瞄准基础设施建设、卫生领域建设、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集中开工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3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46亿元。

  乐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当好“店小二”,持续提升项目建设“保姆式”服务能力,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要素配置,以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不断优化项目建设保障水平,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取得开门红。

  临高县当天集中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16.01亿元。将为提升临高经济综合实力注入新动力。集中开工的项目分别为临高县黄龙避风锚地升级改造项目、临高县黄龙二级渔港升级改造项目、临高县美夏二级渔港升级改造项目、临高县新盈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临高县博厚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项目、临高县加来中学图书综合楼项目、临高县粤水电波莲镇60兆瓦(菜篮子工程)农光复合项目等。

  其中,临高县新盈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总投资11.41亿元,试点共涉及龙兰村、洋所村、良爱村、和贵村、仓米村和彩桥村等,整治区域908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传承以及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等。

  临高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掌握项目情况,了解企业诉求,积极消除负面因素影响,不遗余力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088